close

論語提到,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

一直以為知天命是終於明白這輩子上天要自己達成的使命是什麼,

這幾年在尋找自己"真正"想做什麼的時候,

老覺得知天命這境界遙不可及(畢竟離50歲也還一段距離),

畢竟30而立,卻佇立在自己渾身不對勁的地方,

眼看40歲也剩沒幾年,對如何尋得一分真心想完成的使命,

不愧對自己的生活方式,倒還是充滿著困惑,

剛好最近在看中醫有關的書,一本

"中里巴人健康私房話",除了拾得一些養生方式,

對於人生的說明也有不少收穫。


裡頭提到,心理衝突是氣血耗傷的最大因素,

如果做的事情都是自己願意做的,即使辛苦,心裡也踏實,

氣血不但不會耗傷,反還能增強,達到一種激情的狀態,

氣脈專一,經絡暢通,激發出人體的潛能;

反而內心衝突,患得患失的心理壓力,

無法徹底放鬆,也非完全緊張,會讓身體處在患病的狀態,

所謂"主不明則十二官危",心病不解,即使吃藥也很難真正的健康起來。

人生的價值就存在過程當中,

很多東西看似什麼都有,伸手一抓,只是影子,

能樂得接受所有現實,安靜而實在得活著,不勉強自己去做不開心的事,

發自真心,以恬愉為務,以自得為功,生理心理自然健康平和。


想做什麼,跟自己能做什麼,一直存在不小的差距。

看到書中一句話,好像有點領悟到什麼:

"知天命,其實是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裡,盡早知天命,

少走彎路,不會努力了半天而白忙一場。"

既然從過去到現在,對於工作始終不是太有熱情,

那麼,究竟什麼能讓自己能內心踏實,也知道自己能夠達成,

不至於太過勉強?

我思忖著,目前仍找不到答案。

有朋友說:去做,踏出第一步,接下來的道路自然會跑出來。

偏偏就在我想開一間很有品質的咖啡店時,

就在家不遠處,一間"綠薄荷"的店,

幾乎就是我覺得一間店該有的8成,

(高品質餐具,新鮮原味的食物與飲水,恰當的燈光與空間,

恰好的服務品質...大概只有沒有書牆這件事跟我的想法有出入XD)

讓我對開咖啡店這件事,又有點打退堂鼓了...

(不過,既然是2016年計畫,我的營運計劃書,還是會完成的-當然具可執行性囉~)


知道自己能做什麼,比一直在想自己想做什麼,

穩健而踏實許多,

雖然乍看下仍然無解,但價值觀上確有不小的進步,

真正發覺自己能力,找到自己的命運,

入世出世,保持本心,自然就能健康又快活。


ˇ以上算是2016年開春3天的小小心得...之一~

(比較起來,

1/1看了無印良品的設計這本書,

那心得跟衝擊也是不算小的,

等相關書籍都看完,希望也能做點紀錄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