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難得下起雨,雨後空氣間帶著溼潤的舒爽。

 

前幾天,高雄的朋友問我:你覺得台北跟高雄,人有什麼差異?

這問題讓我想起大一有一晚和室友們聊天,

一個不經意的討論南北差異,卻像拉起線頭後開始一大串剪不斷、理還亂的哀號出現,

室友們對所謂台北人不滿的情緒和抱怨,是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聲音,

直到這次般到高雄居住,我才算第一次真正的理解,

南部人對北部人的評論,其實相當公允。

 

北部人很容易的自覺高尚。

沒錯,即使身為北部人的我(是基隆人,曾居住台北10年,如今需要再回到台北,但我真的不喜歡被歸類為台北人),

自身在高雄之後,對北部人無意間流露的不禮貌,可是有滿滿的體會。

舉例一:

北部同事:我不想去高雄耶,感覺很遠,不然你們來台北...

高雄同事"們":...

舉例二:

北:高雄空氣很差,還會氣爆,怎麼敢住

舉例三:

北:高雄沒什麼好玩的,有像樣的餐廳可以約碰面嗎?

...族繁不及備載...

 

然後,還會有陌生同事開始說台北的種種,直到我在電話這頭也能跟上,表示對台北的了解,

對方才會豎起敬意似的用比較客氣的方式對談...

確實,我遇到很多出了台北就認定是南部,

自恃出了京城就是到次等之地出巡,帶著一切不安全、不方便、甚至不衛生?的恐懼。

 

該怎麼說呢? 台北人如果來高雄看看高雄人住的環境,公園綠地佔比度和居住品質,

隨處窩在一間咖啡店,或任到一間店面(或許只有台北才能被叫餐廳?)享受當令食材的新鮮滋味,

會不會稍微降低一下高高在上的姿態?

這座城市,充滿綠意,

動物和植物不僅豢養在人的住家,更多是赤生生的活在大自然裡,共同居住,

山和海,不需擁擠塞著車才到的了;

一年四季普遍的好天氣,出遊掃興的機率很低,或想走走藝文路線,

這裡文藝正蓬勃發展,最重要的是:沒那麼多需要排隊和急促喘息的機會,

維持自己步調,和旁人可以保持舒適的距離。

 

記得一篇香港人對台灣觀察的報導,

就提及一則有趣的現象:

對北部人而言,出國玩的頻率遠高過在台灣內旅行,

對國外某些地方的熟悉程度(例如東京),可能遠超過對島內的認識。

經統計,很多天龍國人分不清中彰投和高雄屏東懇丁花東。

(以上是有次在某咖啡店看到香港人的論報,印象極為深刻阿...)

 

要自高雄搬到台北前夕,本想來篇抒情文的,

都怪起頭的話題太煽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雄人 台北人
    全站熱搜

    book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