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和一個進公司半年想離職的年輕人(24歲的小伙子阿...)吃飯,
他直率的開頭就說:
我還不想跟你們一樣,接受工作就是如此,人生只能如此,
我想去尋找其他可能性,因為不想成為共犯,所以要離開。

我壓抑內心富饒趣味的笑意,先點好餐點,
把他所謂 "工作就是如此,人生只能如此"這件事了解清楚
(總之不脫離個人對社會貢獻,和週而復始加班這兩件事) ,
忍不住直接重言分析了幾句(唉,他真的愣住了幾次),
腦海浮現的,卻是這幾年來,曾反覆想找出解答的每個困惑。

順帶一提,我很欣賞這個年輕人,
至少他會質疑人生,會思考,而不是一昧跟著社會價值觀前進,
會猶豫是因為他想為自己做選擇,
在安穩的同時仍會思索人生意義的初衷,企圖擺脫隨波逐流。


我也曾經有過相似的疑問,也想突破重圍尋得自我認定的價值,
想過著100%的完美人生(首先還得先定義何謂我心目中的完美),
還沒完全弄清楚自身的喜好,就已經發現不能什麼都得到,
遲疑如何取捨間,已經錯過更多的時間,
曾以為還有很多青春可以揮霍,可以等待,可以規劃和選擇,
有天面對現實的質疑和衝擊,才發現選項是愈來愈少。

明明得到了更多,卻發現選項愈來愈少阿...

寧可不去想失去的部份,畢竟未發生的事太難臆度,
"早知道就..."這類的造句,只是在美化可能性的面貌,
雖然還是對過去還是會稚氣的存著些殘念,
或許殘缺也能滿足自己某些想像空間。

請大家珍惜還是單身的時光吧~ (現在的我可是哪裡都不能去阿!!)     
趁著青春大膽的嘗試,但請別落入漫無目標的逃避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