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隔天一大早,六點不到就醒來,想了想,決定早點出門,
 旅館外確實不太好認,沒有招牌。(紅色框框是我住的房間) 

今天的行程: 搭1號地鐵到中央車站(Grand Central Terminal)→聯合國總部(Union Nations Headquarters)→沿著e 42nd st經過克萊斯勒大廈(Chrysler building)等,到紐約公共圖書館→到時代廣場(Time Square)附近逛逛→沿著第五大道(Fifth Avenue)逛到洛克斐勒中心(Rockefeller Center)、聖派屈克教堂(St. Patrick's Cathedral)→逛到e 59 st中央公園處,搭地鐵回旅館。
 
  一早到中央車站,比想像中寬敞而莊嚴,很有古典味, 跟賓州車站比實在差很多~


想說附近應該有早餐店,打算吃飽後再去聯合國總部,
繞很久, 找不到Tim Hortons(加拿大咖啡被果連鎖店,便宜好吃),
最後找到ㄧ家新開的CAFE,

 進去有點茫然,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 後來發現,
這類店裡通常有麵包貝果吧、早餐熱食吧、水果蔬菜吧等, 
收銀台則設在最後點飲料的地方,餐單上價格都未含稅,
他們會排隊點餐, 或者直接拿了東西到櫃檯點飲料,一起結帳。
 我看菜單上寫:貝果1元,下頭寫兩顆蛋1.5元、培根2元.....,
 我以為是貝果加兩顆蛋共1.5元,點了貝果加蛋和一杯熱咖啡,
 5元,後來才發現,貝果和蛋是分開結的 >"<。

 吃飽後上路,在此建議大家要多利用用餐上洗手間,
因為很多餐廳洗手間是鎖起來的, 只提供給店內顧客使用,
需要跟服務生借鑰匙~ 

邊逛邊走,到處都是高樓和計程車,
走到海邊,看見聯合國總部, 

佔地一大塊,他星期一到五都有提供導覽,
早上九點半到下午四點四十五分,但星期六日休息,
 我看旅遊書上寫星期六也有,顯然已經過時了,
沒辦法,只好拍拍照留念啦~ 
其實這裡搭公車可以到,但是那時候我只懂得搭地鐵,所以走了一段,當中還迷了一下路,
中央車站走到這裡大概半小時。

後來想想還是需要買地圖,就跑到路口的一家小商店,

想說會比較便宜, 結果... 

裡頭只有店員一名,應該是中東人,他看我買地圖,
就問我從哪裡來,到多久等等的, 我想只是隨口問問的,
也就照實回答,他慢慢移動到我旁邊,同時也擋住了門口,
 攤開地圖,跟我說我們在哪裡,說他有車,要我不用買地圖,
 直接等他下班,他要載我玩紐約之類的, 
我有點錯愕,沒有想到大叫之類的,只覺得門口被擋住,有點尷尬, 
只好開始閒聊、推託,問地圖多少錢,想要他回到收銀台,
 他就是不太放我走,最後有人要進來,他抽走我手中的5元,說還差2.79元, 
我把地圖疊好,給他3元,他塞給我零錢一張紙條,上頭有電話和名字等等的, 我趕緊離開。
 這整個過程很不舒服,我不明白,這個城市的人,對遊客是否熱情的有點過度?
反正,以後店內沒有其他顧客,還是不要進去的好。

沿路走,看到很多高樓建築很有設計感,但也到處都在修復、重建, 到處都有整修工程,
感覺頗雜亂,交通不太好。 

我慢慢晃到紐約公共圖書館,也就是電影明天過後的拍攝景點,
 圖書館外頭有不少雕像,館內都有各雕像的由來與故事背景的介紹, 
包括經費的來源(印象中外頭兩隻石獅子經費結構還不一樣,晚一點建的那隻,靠募捐比重高很多)都有交代,
 門口兩隻石獅子,是遊客當照相的熱門背景喔! 他11點開門,我到的有點早,
就坐在圖書館外的小庭園開始寫明信片啦~ 
底下照片是我從我座位照過去的
紐約公共圖書館 11點一到,遊客排隊進入,進去需要檢查包包,
事實上,我到各個公共室內建築,都會有警衛要求打開包包,
翻動裡頭有什麼東西,真是警戒森嚴阿~ 

裡頭有拱型的大廳,栱型的窗櫺,大型的吊燈,整個很華麗的感覺,
和中央車站一樣,都屬於Beaux Art 的建築~

上二樓,栱型的天花板,有很漂亮的壁畫,

 閱覽室很大一間,很有書香氣息,
 另外有展覽室,禁止照相,
裡面有世界第一本活版印刷書---古騰堡聖經(明天過後裡頭不願意被拿去燒的那本書),
 盯著存活五百多年的羊皮紙和看不懂的拉丁文,有點亢奮,
印象中他說到原先共印了180本, 目前世界上還有48份被保存著,價值不斐。

 圖書館隔壁是Bryant Park,

裡頭除了他們公園幾乎必備的雕像和噴水池外,還有企業捐贈的圖書,

書感覺不會很髒耶!
不知道他們下雨天怎麼安置這些書就是了~ 

剛走出公園,遇到芝麻街的娃娃(其實我不知道他名字>"<) 
我看有遊客跟他照相後,還遞給他1元,想說這遊客還給小費,頂大方的,
 剛好在等紅燈,我也過去跟他照一張,
 結果,他不停跟我說:one dollar, one dollar(這真的要英文比較有感覺>"<)
 當下感覺很差,看到旁邊不遠處有兩個彪形大漢,不知道是不是同一伙的?
 沒必要惹事,我給他1元,就當是買個經驗吧~ 

晃來晃去,晃到時代廣場,到處都見到人拿相機猛拍,
讓我懷疑這個城市真正的在地人有多少。
 不過,到處是大型的看板,還有跑馬燈,感覺真的頂興奮的, 



除了遊客,也有不少街頭藝人在此表演,有些甚至不惜賣肉演出唷!

附近很多紀念品店,看來看去,最便宜的不是明信片,
 而是6件10元“I NY”T桖(這是我看到最便宜的啦),但是我沒買耶! 
畢竟,飛機對行李重量有限制,而且總覺得可能會很不好穿之類的 

下午兩點,肚子很餓,看到沿路有人吃餐車食物,感覺很熱騰騰的,
很不錯的樣子, 就在路邊餐車點了一份Gyro ~

有雞肉和羊肉兩種,不特別註明就是羊肉口味的, 
通常是肉炒洋蔥等蔬菜,加上生菜和番茄,用厚厚的捲餅裹起, 加上白色醬,
試個人需要再加上hot sauce(算是辣醬吧~) 
一般價格是4元,我有吃到3元的,有些觀光勝地喊到7元,太誇張了些~ 
往後會常常看我吃這個,因為餐車不用小費,也不用付稅, 
不管是Gyro或者是後來我也常點的chicken & rice/lame & rice(通常是5元),
 份量都很多,該有的營養都有了,熱呼呼的,感覺很棒~ 
這兩大類食物通常會在同一攤賣,我會看肚子餓的程度,比較餓就點後者。
 (之後遊記會出現食物照片啦~這時候照的不太好>"<) 

這裡也要提一下,紐約的餐車很多都沒有標明價格,
 他們真的會差別訂價(我後來有經驗證明這件事),
 所以,知道東西普遍的定價還頂重要的, 還有,紐約的熱狗雖然很有名,
但是我吃過加拿大的熱狗之後, 看到紐約的熱狗:
 麵包可能比台灣7-11大亨堡還小一點,熱狗是細細長長的那一種,
寬度是大亨堡的一半, 長度差不多,佐料是小販幫你加的,
原則上不外乎蕃茄醬、芥末和白色醬,沒有醃黃瓜、玉米粒之類的, 
也不能自己添加佐料, 但金額跟加拿大一樣,2~3元,
他們的Jumbo hot dog 大概跟我們大亨堡差不多,比加拿大的regular小, 
所以...我從來沒在紐約買過hot dog

 東晃西晃,看道不少有趣的店,印象最深刻的,
應該是American Girl Place這間店,

 裡頭的娃娃有很多款,讓小朋友選擇跟自己最像的,
搭配提供整組的衣服、飾品等產品, 讓娃娃跟小朋友做一樣的打扮,
不僅有娃娃用的書桌、化妝桌、廚具,
 還有娃娃專用的吹風機、整髮器具、寵物、書本,真的很誇張!
 (很想偷照下來,但想想還是算了) 
小朋友可以跟娃娃穿同一款衣服,用同樣的髮型,
戴同樣款式的耳環,一起看同一本書XD, 
裡頭人很多,店外則有很多三輪車在此等候,這是另一個特別之處,別家店反而沒有>_<。

 
也到著名的聖派屈克教堂朝聖一下,

哥德式的建築,很高聳,
兩旁是彩色的玻璃窗, 敘述著聖經的故事,可惜遊客過多,
讓莊嚴的感覺有點被破壞掉了。

 逛了些店,照了些櫥窗照片(詳見相簿),不知不覺沆到中央公園,本來想沿著公園走回旅館, 
才剛走就忽然下大雨(事實上先前就下過一次了,又依次傾盆大雨讓我有點錯愕),
 然後... 

在中央公園旁提供遊客馬車遊公園服務的一個男生, 
適意要我上馬車,我跟他說我沒有錢可以搭(還假裝看了一下價目表),
他說只是躲雨,沒關係的,雨實在太大,我不知道他究竟是哪種人, 
想說還是白天,就算是壞人,馬車也不能把我怎麼樣,
 不想林雨淋到感冒,一瞬間的判斷,還是上車了。
 外頭雷聲轟隆隆響,我們閒聊一會兒,他看我手上的相機,
 主動說:我們來照張相吧! 還請他同事撐傘跑來幫我們照,我覺得有點怪,
 肢體接觸也讓我不太習慣, 有點錯愕。

照完(我當下還擔心他會不會把我相機拿走XD)他給我他的電話和email, 
要我寄給他,說兩個星期我們可以一起去走走,玩玩, 問我手機之類的,
我說我只是訪客,怎麼有手機之類的,當下還真怕手機忽然響>"<
 雨小一點,我就找個藉口溜去搭地鐵了,說真的,一天下來,
很疲累,不僅僅是體力透支, 也有些不太愉快的經驗,影響我的精神。 

回到房間,發現室友全部換新的。 一個俄羅斯男生,Sasha,也是相處最久的一個室友,
 原本只有我跟他,他不太會講英文,是連nice to meet  u 都不懂的那種。
 他拿著翻譯字典,問我第一句話竟是:要喝伏特加嗎?
 >"< 我跟他講我會過敏,還比手畫腳一番確定他懂了,
他回到床上,有點尷尬, 我想先洗澡,再來看要怎麼辦 
(總不能我們兩個睡一間吧...如果沒有其他室友的話,表示他住房率應該沒那麼高了才是) 
回房間,看到兩個法國女生,這就是我今晚的全部的室友了,直覺還算安全啦~

他們兩個女生跟Sasha邊比手畫腳邊喝酒,我決定躲在床上用電腦。
他們聊一聊,禮貌問我介不介意開窗戶抽菸,
他們還保證不會有味道留在房間, 我笑笑點頭,靜觀其變。
 他們倒出一些像菸草的東西,用紙捲起來抽,味道我先前沒有聞過,
 腦中浮現大麻兩個字,有點怕,找打電話的理由跑到一樓,
 看到有人拿著NB往地下室走, 追到地下室,發現不少人在打小型足球台,
一群人嘰嘰聒聒的,好像到了美式pub, 問了一下,才知道,只有地下室才有wirefly的服務, 
地下室人頂雜的,我想還是不宜久留。

 回到一樓打完電話後,看到櫃檯擠著一群人,也就不想去爭取什麼了,
 緩步走回房間,跟法國女生聊聊天,他們想練習英文,所以選擇來美國, 隔天要去紐澤西當保母兩個月。
聊著聊著,Sasha聽不懂、插不上,乾脆拿出他從俄羅斯帶的Vodka上衣,要我們輪流穿上、照相,

這一晚,過的熱鬧而有點奇異,跟各國的人相處感覺頂鮮的,雖然抽菸喝酒讓我卻步,
但我保持是當巨哩,還是會禮貌回應,聊天,
這個距離抓的好,就還好了~不管怎麼說,至少安全,就還可以接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