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性格,除了與天具來的特質之外,還會受到外在環境、週遭人的影響,
差別在於不同的本質,在遇到相同的事件可能會引起不同的反應,
留下不同的痕跡,這有點像化學變化,在遇到不同的化學物質、遇到不同的催化劑,
或有不同的結果,產生不同的化合物。

先前研究所聚會,不同個性的同學,找到很適合其屬性的工作,
剛開始,會覺得是種巧合:慵懶的同學在步調悠哉的地方上班,
積極進取的同學找到忙碌異常的工作,細細聽他們敘述工作內容,
上班的心得後,慢慢覺得,其實,人生往哪種方向與形式進行,
主要還是在自己的態度與選擇。遇到相同的困境,
自己的反應與取捨牽動著自己的未來,面對困境、抉擇、生存關鍵的「態度」可美、可醜;
可以堅定、可以柔軟;可以剛烈,卻也可以逆來順受。
所謂「性格決定一切」,在觀察別人的人生,
回想自己的過去後,對這句話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曾與朋友聊到過算命的問題。某層面來說,
算命可能有其根據:或許,經過統計的結果,
會發現不同月份、時辰出生的人,其本質有相近之處,
在社會環境變動與差異不大的假設下,很有可能大家演變而成的人格有類似之處,
至於為何出生時辰相近的人性格本質相近,除了跟母親均在相近的氣候下懷胎外,
很多未能回答的疑問,只能歸類為神學、宗教等較為神祕的部份。
我不知道算命的準確性與其依據,但對於我未知的領域,
我確實抱持著有些敬畏的態度。不過,我也相信算命的內容只是一種參考,
人生並非生下來就註定好未來的路,很多一念之間的選擇,
還是會影響未來的命運,也因此,人生的發展,還是自己該對自己負責。


既然這是我自己的人生,我是否應該更過的理直氣壯一點?

以上文章,是與某主管對話後,經過一星期沉澱,引發的感想,
思緒並不單一,但意念上應該相當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