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帝存在嗎?

最近在看Dan Brown的Angel & Demons,
裡頭討論著科學與宗教間的關聯與衝突。
與the Da Vinci Code相似的,裡頭大量使用解碼學,
以未解的謀殺案貫穿整個故事,懸疑推理意味十足,
不同的是,這本書多了宗教與科學間相關的思辯過程,
對基督教的衝擊性應該小些(至少不去討論耶穌的神性),
或許,非物質這樣的實驗只能在虛構的小說中出現,
但是這種idea對我而言還頂新鮮的,只是故事到2/3之後鋪陳稍嫌牽強,可惜了些。

在和平島坐著看海,被問到,“上帝存不存在”的問題。
這讓我想起,大二總體經濟學的教授,
站在講堂上聊到the invisible hand,
高聲即呼:念過經濟學後,自然會變成無神論者;
思緒接著跳到國一聲國二的暑假,
生物老師一面讚嘆大自然規律的美感,一面斬釘截鐵的強調,
連達爾文臨終前都對自身質疑上帝存在性感到懺悔,大家怎還會去質疑這類的問題?

事實上,以上若能拆解成兩個問題:上帝存在與否,
跟上帝做了哪些事情、該做哪些事情,就不會那麼衝突。
(顯然我已經認為上帝是存在的?)

我相信上帝是存在的。
這不代表我相信聖經的內容,或者神蹟,
當然也不代表我就不相信耶穌或者真主阿拉的神性,
對於很多超自然的事務,我只能抱持敬畏的心情,
採取尊重(覺得用謙卑這個字眼好像太超過)的態度去看待,
就向前一篇文章提到算命這類的事情,因為不懂,沒有慧根,
所以不要發表太多想法比較好。只是,相信上帝的存在,
不代表相信目前各大宗教堅持必須要以某些形式才能/就能與上帝溝通,
必須要做哪些事情才能/就能得到救贖。
發展科學,應該癟不是為了要證明上帝不存在,
而各宗教也無須那麼激進的排斥其他宗教
(當然,或許宗教為了突顯自身生存與價值,排擠其他宗教,可能也是不得不如此…),
如果大家都能尊重他人,自己選擇要/不要、採用各種不同方式接觸上帝,
視不是就可以減少意識型態的衝突?宗教目的是勸人為善,
是提醒大家上帝可能會以某些管道與人類互動,
那人類過去的種種還真十分諷刺:自古以來,許多宗教引發的戰爭,
事後看來,多半來自某些利益衝突,假借宗教之名博取群眾的認同,
進而支配群眾。有點感慨,對我而言,我很希望上帝存在,
是因為祂讓我有個可以感謝的對象,就像陳之藩“謝天”內容所述,
或者說,我覺得,宗教倒有點像是匯集一群人,大伙兒一起來和上帝交朋友。

假設上帝存在。至於祂應不應該/能不能夠/會不會跟人類有所互動,
這就不得而知了─端視人們自己感覺,祂應不應該/能不能夠/會不會/有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