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網球的認識,除了紅白機電動中的網球遊戲,
大概就是高中時一個瘋狂崇拜山普拉斯的同學,
跟我說他有多討厭阿格西,
讓我得以認識這兩位赫赫有名的網球選手---已經退休的兩名選手。


很奇怪,大學同學推薦並慷慨借了我這本網球選手的自傳。
翻開公開-阿格西自傳(Open:an autobiography)的那一剎那起,
便無法自拔的一直讀下去,每多讀一點,對阿格西的好感更增進一些,
幾乎是一口氣把厚厚的一本自傳咀嚼完,意猶未盡,
對於沒能成為網球比賽的觀眾和球迷,感覺到有絲絲的遺憾。
 
公開:阿格西自傳
不可思議,戲劇性的以最後一場比賽(因為輸球而退休的比賽)作為開頭,
再自童年開始敘述自己的人生,和網球的愛恨情仇,
不迴避的透露自己戴假髮、吸冰毒、叛逆、掙扎與情緒化等種種過往,

這個人的坦率和真誠,幽默而直接,
字字流露出的,卻是血淚交織的人生智慧,
沒有假惺惺的媒體用語,
也沒有偽裝出親民的形象(如果有看過政客的自傳就會明白吧?),

無意刻意塑造某種形象,也沒打算掩飾或遮掩。
他描述自己脆弱、不堪的黑暗面,
內心的困境、疑惑與內心交戰的自白,
是如此真實而貼近,如此的和讀者有著同質性的共鳴。
我讀著讀著,內心澎湃,情感完全融入,
即使自己不會打網球,不懂網球生態,
對網球世界幾無概念(他描述的網球選手我認識的寥寥無幾),
更多時候,
我打從心底尊敬這位肉身之軀---包括他的偏執、矛盾、感性與真性情,
 
更被他和一路支持他的團隊彼此深厚的情誼深深打動。 
 
運動家被迫提早要鍛鍊自己具備成熟的心智,
彷彿把人生的精華壓縮在年輕的歲月,接著,
拖著燈枯的身體渡完人生。
很高興到目前為止,至少自傳的結尾,
阿格西雖然退休了,目前致力於推展教育的夢想,
擁有一個心有靈犀的伴侶(女網界超強的葛拉芙),幸福的家庭,

人生歷經大風大浪,大悲大喜,大起大落之後,
現在回歸平淡而重複的幸福。 
 
書中有太多的經典句,值得反思再三,
我想我還是會去買一本再看個幾次吧~
很推薦這本小說,給他5顆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格西自傳 公開
    全站熱搜

    book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