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紀輕一點的我,

一定邊讀這本書,邊掉眼淚。

過了立足之年,我安靜的讀完這本書,
  

想安靜的等著隱隱的焦慮和莫名的心酸平息,

盡量用理性一點的態度,提早準備有一天,父母,甚至我們自己失智的可能。  


 

是的,
我們一天比一天老,我們正慢慢的變老,
我們誰也無法阻止愈來愈老
 
現在,隔段時日見到爸媽,
會發現他們和我印象中的模樣有些不一樣,
歲月正以一種可被發現的速度留下痕跡,
他們的反應,思考的速度,也不同以往了。
 
就在我們急著成長,急著超越的同時,
他們漸漸的失去健康,漸漸失去生活重心,
身體不聽使喚,腦子無法運轉,
退休了,急著把空白的生活行程填滿,
內心期待的,是成家的小孩出現,見見面,談談心,
說說話,聊聊天,就是最大的滿足。
偏偏小孩被自身的生活困住了,
父母總告誡小孩先以自身的生活為主,
才在掛上話筒後試著對內心的失望釋懷。

我十歲的時候,覺得二十歲就很成熟了,
二十歲的時候,覺得三十歲就很能獨當一面,
三十歲的時候,覺得四十歲應該就是事業的一個高峰階段,
然而真的到了那個年紀,我往往不覺得自己有想像中的大,
但我知道, 
即使到不惑之年,在我親愛的爸媽眼中,我仍舊是個大小孩。

但是,之後呢?
隨著我的爸媽邁入超老族(85歲以上),他們,將慢慢的變成我的小孩。

在那之前,我要更努力的讓自己有著厚實的肩膀,寬闊的膀灣,

體貼柔軟的性情,還有堅韌的勇氣,

最重要的,是對生死觀感的智慧阿...

 
~所有人都在變老,只是大家往往在驚愕之中覺悟到這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