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這幾次陸續辦加拿大、美國和UK的簽證,我覺得自己成為台灣外交弱勢下的受害者 =___=

加拿大簽證,辦事處就在台北捷運中山國中站附近,
採用類似郵局叫號碼牌的方式,本來我以為人不會太多,九點服務到十二點,我近十點到,
結果等到快十二點...
不過,室內光線充足,都有位子坐,帶本書等,其實還好,
服務人員也不會太挑剔,
以短期多次簽證而言,只要提供護照、照片、銀行存款簿影本、身分證與護照影本、
照片、繳費收據,和簽證申請書即可,兩到三個工作天就可以辦妥,也沒有問太多問題,
可以委託人代送,不需要親自到場,說起來,只是等待收件時間比較久,
如果我當初早點到,說不定會好一點。

申請美國簽證,真是一個辛苦而不太愉快的經驗。
除了在網路上填寫申請書、事先繳費備妥收據外,
必須先在網路上預約面試時間,上頭有幾個時段提供你選擇,
面試當天,同一個時段的申請者,我看大概有兩三百人,
電子類產品必須寄放在外頭,進到簽證處裡頭,
燈光灰暗,座位不夠,很多時間必須要站著等待,
對老人是種折騰(後來工作人員有適時的引領老人先辦理),
分成檢查證件、收取繳費單、拍大頭照、拍指紋、面試等關卡,
不時有工作人員和警察以不是很客氣的語調,
高聲叫著要大家排好隊伍、先把手上資料如何擺妥等等,
一長串多層Z字型的排隊隊伍,等待引發人浮躁的情緒,
也有人大聲咆哮不滿有人插隊,大部分的人,則噤聲不語,只是不停翻動手上的資料,
偷瞄旁人的資料,或者不安的左顧右盼,
就像是應徵工作前準備面試,繃緊身上的發條,空氣中彌漫一種緊張的氣息。

我比較不能接受的,是有些面試官,似乎沒有瞧見很多人還在排隊,
開始和申請者聊起天來,詢問的問題不像是為了驗明正身,
倒是像要找人閒聊,有一個要去美國唸醫學院的申請者,
花了大概40分鐘說明他的研究,和現在醫學界的發展狀況,
面試官還會問怎麼不做a,而要做b呢?聽說a比較容易驗證 之類的,
真是#$%$^%$^阿~~~
還有,有的老人家,拖著蹣跚的步伐,為了要參加子女的畢業旅行,
跟著大家辛苦的排隊,因為隊伍太長,
也有可能是大家都累了,不會有人讓座(可能會有插隊的顧慮吧),
聽到有的面試官問:你是真的要去參加conference嗎?是真的嗎?為什麼需要請到你去?
我看申請者臉色發青,但是不敢多說什麼,
也只能低聲下氣的說明原因,證明自己確實是被邀請之類的。

我,大概是有加簽的關係,幾乎沒有問我什麼(害我準備很多資料>_<)。
但是看了那麼多人的面試經過,
我覺得短期多次美國簽證,大概需要:
*所得證明(所得稅扣繳憑單、銀行存摺影本等),
          這點很重要,很多人沒有攜帶這個而被reject
*在職證明,還有公司名片,待在公司資歷愈久,申請愈有利
*護照、舊護照:可能會看之前去過哪些國家,尤其去過美國的,
          會問的很仔細:何時去,簽證何時過期、為什麼這 次還要再去等等的。
* 身分證影本、護照影本、照片。照片最好去相館照,我去快沖洗的機器拍,結果效果不好,
          每個檢察人員都提到我的相片不清楚,不符合比例,
          幸好具裁定權的面試官並沒有對照片有異議~
*如果去當地拜訪朋友,朋友的經濟狀況等等需要先了解,面試官會問。

其實說穿了他們只是怕會滯留在美國,只要提出證明表示你會再回來台灣,
就會比較容易通過,我本來還擔心自己來不及準備戶籍謄本,
結果根本沒有用到,我看其他人也沒有被要求提供戶籍謄本。

辦美簽需要1.5~2.5個小時,如果選擇快遞,
隔天就可以收到護照。
我建議最好帶本書進去(裡頭不能使用MP3、手機和電動 XD),
而且最好是字不要太多的,
我有辦加簽的經驗,帶了本紐約當代藝術的書,確實有鎮定情緒的效果~
全程下來,我都沒有浮上不耐煩的情緒,倒是觀看其他人的反應,
聆聽他人的故事,觀察的津津有味~

UK簽證,我覺得其要求是最龜毛的。
線上填寫申請表格,內容還會問到爸爸媽媽的護照內容、
造訪朋友的相關資料(包括地址、電話等,沒有填寫無法跳至下一頁面)、
所得和每月開支等等,線上預約好時間,款項是當場繳交,我是在高雄面試,
當天也是提早5分鐘到,沒有什麼人排隊,簽證中心裡頭很舒適,
沙發座椅,燈光明亮,面試官也很親切,但是,必須再說一下,也很龜毛。
面試完後留指紋、拍大頭照,最後還需要寄回審理,
所以還需要4個工作天以上才能取回護照,時間比較長。

我覺得還不錯的是,
UK簽證申請線上同時提供一個檢核表,幫助你確認是否備妥檢核表上陳列的文件項目,
除了所得證明、護照與舊護照、身分證與護照影本、在職證明與公司名片、照片,
還希望你提供公司准假的假單,
另外,還要求造訪當地朋友,
需要提供邀請函,還有其朋友的身分證件(如果是台灣人,就要提供簽證、護照影本),
還有機票Booking的資料,最好還有旅遊計畫書,
如果沒有,檢查人員會一直詢問你為什麼不能提供,
希望還是提供等等的,總之,該檢核表上列的項目,
最好都不要少,我就因此被退了一次。

經過這些經驗,不得不說,
如果我是稍微有頭有臉的somebody,我大概也會想申請他國的公民身分,
至少,出國不需要大費周章的辦理簽證,勞民又傷財,還有簽證不能下來的風險,
每闖一次關就有長長的排隊陣容,還到處被人擺臉色,真是折騰又受氣阿


唉,辦簽證後,我的荷包又縮水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