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過這份工作,我經歷許多第一次。
第一次搭飛機,是去高雄辦簽約典禮。
先前,第一次訂機票,打包行李箱,所有事物都帶了點新鮮感,
不只一次問有搭過飛機的人,坐飛機是什麼感覺,大家的說法不太一致,
大都支支吾吾的,讓我有更多的想像空間。一大早拎著行李,搭乘遠東航空,
硬是要求主管讓我坐在窗口,好就近目睹飛上天後的景色,我還記得,
飛機離開地面的那一剎那,我差點抓住我主管的手大叫,一路上只是興奮的抓住把手微笑,
騰雲架霧的快感之外,我和一個朋友一樣,喜歡升空當下,整個人明顯往上飛的感覺。
隔天,拜訪台南顧客,又搭了一次飛機,我的興奮感依舊,不過,下飛機後有點腿軟,那兩天真的好累。

第一次較正式的拜會大老板,是彰化一家公司,主事不銹鋼裁剪買賣,
聽老闆將自身創業故事,話說重頭,一路蓽路藍縷的歷程,
同時對鋼鐵業過去與未來下一番獨特的見解,直到現在印象仍很深刻,
看他儉樸的辦公室,看他對本業的執著與熱誠,不禁會對被他眼中散發出來的堅持感動。
之後陸續拜會不同產業的公司,從老闆的口中可以感覺到公司能夠賺錢,
能夠撐過幾次景氣循環,公司仍能穩健成長,確實可歸納一些通則,
授信5P當中以1P為首,我十分同意這句話。

第一次接觸來自香港的同業,以及第一次聽花旗的講師論述聯貸市場的市場概況,
在聆聽他們分享經驗的同時,頓時發現世界原來也可以很大很大,跟他們聊市場,
聊產業,聊目前兩岸三地的發展,覺得自己似乎站到更高的地方,在那段時間,
恰好對兩岸三地的業務開始有較多的接觸,對於三角貿易的交易模式也有更深層的體會。

第一次撰寫完聯貸說明書,一本熱騰騰的印刷本從影印店送來,拿在手中,
就好像是自己的小孩誕生,裡頭有自己滿滿的心血,還記得那是汽車的案子,
往後包括鞋類產業、滑軌、PCB、果糖、齒輪減速機、石化與汽車零組件等顧客的說明書陸續出爐,
自己的小孩愈來愈多,雖然不敢說功力大增,但是每一次都有更多的心得,
不知不覺對每個案子都參雜了些情感,往後再看到這些公司的訊息會忍不住多看幾眼。

第一次把一個案子的籌組過程從頭到尾跑一遍,當中跟受邀銀行斡旋,
與公司溝通,與律師討論,到簽約典禮圓滿結束,經歷過整個過程,
了解整個籌組流程的輪廓,我覺得這很重要,當腦中有一個架構出現,
很多相關東西更能有系統性的學起來,更能思考如何做的更快更好。

還有很多第一次,像軍中徵才、合唱團音樂會表演、參加分行開幕,
這些跟我目前業務沒有太大關聯,但仍是工作的一部分;
除了工作上的第一次,生活上也有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出車禍嚴重到送急診室、
第一次出國、第一次在外面租房子,而非住在學校宿舍、第一次當結婚招待、
第一次去練習場打棒球、第一次在過年時包紅包給爸媽、第一次把家用給媽媽,
正式宣告自己出社會有養家的義務…,許許多多的第一次,
都在我身上留下痕跡(至少車禍的疤痕過了一年多仍在)。
不知道未來會怎樣,但整體言之,還是有很多可能,很多期待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