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們問我長大後的志願夢想是什麼?我寫下"快​樂"
他們說我沒搞清楚題目,我告訴他們是他們沒搞清楚人生。
                                                     ~John Lennon
 
 
回想自己開始思考人生的方向,最早應該是國中時候,
那段每天被囚禁在學校教室,重複著趕進度的日子,
有如馬戲團表演的動物群,關在密閉空間裡被要求既定的表現,
一次次測驗後的成績單,換來的是更多的測驗,和成績單。
 
忍耐到了高中,說是相對開放學風的學校,
用開明懷柔的政策,繼續的,測驗,和評核。
我逆來順受,真的受不了,真的翻牆到校外,
沾沾自喜沒多久,仍得乖乖走回教室,
繼續準備聯考的填鴨人生。
那時支撐內心痛苦的慰藉,是大學放榜,
終於能解開桎梏獲得自由的那一刻。
 
上了大學,才開始學習選擇,選課,選擇上不上課;
選擇戀不戀愛,選擇怎樣戀愛,和誰戀愛,
選擇用怎樣的內容物填滿青春,
或者乾脆在年輕的畫布上盡情放空、留白,
相較許多同學們早設定目標,
我對人生的印象,只有過貪婪的什麼都想要,
卻不見下定決心的專注,毫無方向性,
跟著時光漂浮,漂浮到畢業前夕。
 
出了社會,更多的選擇空間,
我卻仍無法怡然自得的享受人生,
縱使長大擁有象徵性的自由,
那種,"被什麼纏住"的枷鎖依舊存在,
該往五斗米靠攏,還是追求平衡的生活,
該緊抱上頭的大腿往事業的康莊大道前進,
該鞠躬盡瘁的將奴性發揮極致,
還是忠於自我,無畏冷潮熱諷的攻擊?
說穿了對討一份活幹的想法,
自最初一派熱血的追逐名利,
到現在僅想早點下班,
僅僅是"安排性"的在維持存活狀態,
和所謂"被夢想喚醒的人生",完全搭不上邊。
 
也是很想體會"很滿意自己的人生"是怎麼回事阿,
每年新年新希望或多或少都是這麼祈禱著,
但歲末年終,回首走來的足跡,
除了囫圇吞的追趕著每個進度
(我的人生簡直就是為了趕上每個deadline而生),
下一步,就是把"滿意自己的人生"這檔事,
寄託成為隔年的新年新希望。
日復一年,年過35歲的現在,
不免開始擔心,會不會到了古稀之年,
仍舊把滿意人生的願望託付給未來的自己?
 
我的人生志願是什麼?
很難堪的,關於這問題的原則,
到現在我還搖擺不定,
曾經以為陶醉在小確幸就能獲得救贖,
以為追求物欲和名利就能解開長期以來的束縛,
夜深人靜,有機會面對本心,
就會莫名的為當下感到失落而心留殘念,
究竟何為我的追求,何為我所能割捨?
優先順序變得混沌不明,
理所當然的三一律,竟無法套用在人生偏好的公式裡,
特別是近期身處必要的抉擇上,
需要求得的答案,卻遲遲無法取得堅定的最適解。
 
所以看到John Lennon這麼率直的回答,
不禁心生羨慕起來(別懷疑,我的人生顯然不是追求快樂而已/就能滿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hat is the key of my life?
    全站熱搜

    book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