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哺育母乳是段很美好的回憶,雖然辛苦,雖然疲憊。

但能捧著和自己相似度百分之好幾的小寶寶,

內分泌持續醞釀著神奇的母乳,

凝望著他滿足的神情,一種"非你不可"的使命感,

促使著自己堅持下去。

(當然啦,餵母乳也不是都這麼的美好,有時很耗時間,

胸脹到腫痛也是相當難受,每天窩在檔案室裡擠奶,

很容易煩燥,半夜醒來餵奶後的餓到發昏,確實相當累人...)

 

哺育母奶期間,真的很捨不得離開小寶寶。

 

到了戒母奶階段,最難戒的,莫過於夜奶,特別是睡前那一餐,

小寶寶用手猛扯我的衣服,尋找母乳的源頭,

看他哭哭的模樣,總是心軟(或許也是自己喜歡肌膚之親的感覺啦)而延後戒母奶計畫,

一邊諮詢google大叔該如何順利戒奶。

塗辣椒、黃蓮感覺好可怕(媽媽自己應該會很不舒服吧XD)

最後採取的方法,雖然當初覺得很滑稽,但沒想到...一試就有用呢!!!

"在母乳源頭的地方貼上一個大叉叉,

寶寶看到就會大吃一驚(真的是用很懷疑的眼神看著我,其實模樣很好笑),

這時不管寶寶聽不聽的懂,就是要煞有其事的跟他說:壞掉了喔,ㄋㄟㄋㄟ壞掉了喔~~~

一面還要搖頭+皺眉+痛苦的表情(這裡最難,好幾次都差點笑出來) "

 

很有用喔!!!雖然小幫手平時不懂我們說些什麼,

但是這一段他就是能懂,或許是媽媽演技好吧...

 

之後反而是媽媽胸脹的很痛苦(吃什麼都沒有退奶效果),

涨個幾次,就慢慢沒有乳汁了。

至於我先前一直擔心,母乳留在胸部裡頭會不會臭酸、腐壞這個問題,

後來一次健康檢查詢問醫生,

還被醫生先笑了一下下,

才告訴我,其實人體很奧妙,媽媽自己會把沒釋出的母乳吸收回身體裡,

所以不會有放置過久滋生細菌/病菌的問題啦~

 

說也奇怪,沒哺育母乳之後,面對寶寶就比較理性些,不若過往那般sensitive,

也比較沒有"非要24小時待在孩子身邊"不可的渴望,

人類的內分泌,真是個奧妙神奇的魔法阿~

回歸理性後的思考,

預防自己成為直升機媽媽(以我自己的性格,應該很容易墜入)的方法,

大概就是持續提醒自己,生活要有多元的重心,繼續當個職業婦女,

不是24小時的相處,對媽媽對寶寶,或許都是種釋放和救贖呢。

 

p.s.以上是我個人體驗的心得,和許多媽媽想法不同,

大家各自有不同看法,各自尊重,

可別急著下缺乏母愛、太過自私、小孩沒有完整的愛等等這類註解阿...

(這類激進派人士絕對有,還不在少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奶 戒夜奶
    全站熱搜

    book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