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滿38週,即將臨盆的我,
回想整個懷孕過程,
很像參加了一個tour,
話說這個tour還不是報名就可參加,參加後也不能隨意退出,
最重要的是:通過後得到的大獎,原則上也不能不領取。

話說今年,好像抽到資格的人特別多,
大概是龍年的名額大放送,
不管如何,總之,我抽中了參與懷孕過程的資格,
經過層層關卡,
獎品即將揭曉...
-------------------------------------------------------------------------------
懷孕前3個月
體驗到何謂只想睡覺,完全沒有食慾的感受。
原來我可以睡足12小時還是想念著枕頭,
可以一整天不吃東西也不覺得餓,
廚房煮飯的香味變得噁心,
對肉類食物完全沒有興趣。
是腦內激素引起的也好,是賀爾蒙作祟也罷,
我完完全全體認到,身體的結構實在非常奧妙,
或許真的有上帝,冥冥之中安排著所有生命的運行。

這時候,什麼都變得無所謂,
老闆罵、工作沒有達到理想值、旁人的指指點點、莫名低潮、未來...等等,
一切都變得不重要,腦中只有"休息"這個信念,容不下其他掛念。
 
建議:多睡覺,反正胚胎也還沒需要自母體吸收養分,
吃吃葉酸,頂多加上DHA,
若不特別想吃東西就不勉強,多留點體重成長的空間給後期...

隨身攜帶媽媽手冊,捷運有博愛座就坐別顧忌,
其實前3個月是非常危險而不穩定的時期,
能安份窩著就窩好,別不安分亂跑...
還有,妊娠霜現在就要擦,雖然很多醫生都說這是註定有或沒有,
不過有擦有保庇啦~  記得肚子和臀部大腿都要擦,不然有人肚子上沒有,
但是後面看不到的地方,因為沒有擦而有痕跡,這樣很可惜喔!

另外,這時候雖然體重不增反降,但是胸部已經感覺腫脹,
索性添購孕婦胸罩,換了之後,呼吸順暢很多,
很建議只要上氣不接下氣就先換了,原則上會大兩個罩杯唷~~

 

懷孕4~7個月
心情格外輕鬆開朗,大概是因為身體變得舒服的關係。
肚子開始隆起,5個月開始有胎動,
話說胎動,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美好的一件事!!
大概是懷孕tour當中最令人期待的獎勵,
只有懷孕階段,才能體會什麼叫胎動阿~~~
沒法控制,出奇不意,變化莫測,讓胎動更充滿吸引力,
特別是6個月寶寶已經有聽力之後,
輕輕對著肚子呼喊一聲,哪怕他只是"敷衍"性的輕輕一撥,
就能開心好久好久...
(原來可以這麼容易就滿足...)
一直到現在,有媽媽看到我,還會羨慕的說:好懷念有胎動的日子阿!!
附帶一提,我問過很多醫生,大家都說:胎動,愈活潑愈好ㄚ!!
有時有規則性的胎動,那應該就是在打嗝喔~~
  

這段時間很容易特別想吃特定東西, 
精神也會變比較好,
我開始搜尋媽媽教室的資訊,
一方面多了解相關訊息比較不會慌張,
也算是長知識,另一方面,
可以拿到一些贈品,感覺不無小補...
媽媽教室,
能加速自己融入這個領域,
和同類型的人聚在一起,
比較不會感覺到孤單。

精神變好,可以來段小旅行,
我一直慶幸自己有去杉林溪走走,有去看電影、聽音樂會等等,
(因為後期就開始行動不便...)
吸吸芬多精,付一人錢兩個人欣賞音樂,好像比較划算阿 

開始每天晚上聽固定胎教音樂,
會發現,寶寶真的有偏好:對某些音樂特別有反應,對某些音樂則完全沒有興趣唷!!
讓爸爸跟寶寶多互動,出生後寶寶真的認得爸爸的聲音哩!!
有很多書主張,從這時候開始就每天跟寶寶說話、教學(冥想、數字、英文字母等等),
重覆著對他的期許,甚至重複唸著詩集,教數字和邏輯概念等等,
市面上充斥著胎教相關的書籍,我也看了不少,

每天固定晚上9點過後,在床上邊順時針摸著肚子,
重覆跟寶寶說:要健健康康,胎位要正,不要纏臍帶等等,
哈哈,第一胎照書養,大概就是這麼回事。

另外,可以考慮穿防止水腫襪,不僅舒緩小腿的壓力,
而且比較不會抽筋,
自從我穿防水腫襪之後,就沒有抽筋過了...
至於托腹帶,帶著確實腰部會變輕鬆,不過因為比較悶熱,我肚皮上都長痘痘了,
後來就沒有特別綁托腹帶。
 
 
建議:吃盼納補或者新寶納多+鈣片+DHA+益菌多(防止便秘),
這段時間需要多吃魚肉(長智力)、牛肉(長肌肉)、蔬菜水果(豐富礦物質),
澱粉類只會長在媽媽身上,寶寶基本上是不吸收澱粉的唷!!
建議可考慮喝媽媽奶粉~
(我是喝明治媽媽奶粉,有飽足感,精神比較好,有營養,
 重要的是,體重比較不會增加,大家可以去媽媽教室試喝,
 我喝有些品牌的奶粉其實不太舒服/不太喜歡/有的會想吐)

附帶一提,有些醫院會提供超音波照片,12週左右的超音波照片最可愛,
因為寶寶還小,可以照出整個全貌,等到6個月之後,
基本上只能照身體某些部位,愈後期照的部位愈局部(可能只能照大腿、照右臂之類的)
若有提供錄影服務的,這段時間錄的比較看的懂~
至於檢查的部份,要嘛就直接做羊膜穿刺,不用白花前面兩次檢查的錢,
或者,視自己狀況和年紀,做第一次(因為第二次篩選,
檢驗機率比較低,到頭來可能還是要做羊膜穿刺才安心)


也建議可以給不同醫生看,尤其20~24週,這時候寶寶的多項內臟、器官都有雛型,
不同醫生檢查可以截長補短,
況且,有醫生作backup,若到時自己的醫生在要生產時出國/不克前來等等,
至少有另一個比較熟悉/信賴的醫生可以幫忙生產。

懷孕8個月之後
比較容易出現宮縮(子宮收縮,就是肚子忽然變硬,
檢查方式:平躺後,看是否整個肚子都是硬的,上下左右四個點都是硬的) 
 

如果有,平躺在床上休息一下,還是沒改善,就要看醫生吃安胎藥/打安胎針了。

體重增加的比較快,寶寶也快速成長,原則上兩星期長500g以上都有可能,
肚子飛快膨脹,腰酸背痛變得正常,
頻尿、半夜起床就睡不著(有人說是寶寶醒來需要人陪=_=),
總之,行動力指數又快速下滑,沒辦法一天完成太多事情。
這時候會測血糖(妊娠糖尿病),到37週前後會測鏈球菌(內診),
單胞胎,只要撐過37週就算足月,就不算早產啦~
我是在37週去拍孕婦照片的,反正那時候姿勢怎麼擺都不用怕了,
而且肚子比較大,比較有感覺,
不過,也有人會視體重狀況,早點拍攝(32W左右),
這時候我食量忽大忽小,很容易半夜肚子餓,習慣性的,也是喝媽媽奶粉居多,
一方面比較方便,另外,想說這樣好像比較不會胖,也應該有補足營養。

建議:生產包在足月時就可備妥,同時閱讀一些做月子該注意的事項,
因為眼睛不太好,坐月子期間可能不宜看電腦電視,
又怕無聊, 準備做月子可以聽的音樂、有聲書等等(我現在就在做這類的功課), 
希望到時候真有發揮效果...

 
--------------------------------------------------------------------------------
邁入39週,
醫生說平均而言,預產期會提早一週,即使是第一胎有都提早居多。
我放自己一天假,在熟悉的咖啡店寫寫文章,悠哉的過一個早上,
伴隨著寶寶的胎動,好好享受當下的這份幸福。

等待領大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