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適應嗎?這句話,成為最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一開始,我很努力的思考這個問題,
吞吞吐吐的想在快速兩句話內回應自己真實的感受,

後來發現,
問這句話的人,分成想要找話題,和掛念於心兩種,
面對前者,其實勿需太過精準的描述與回應,
畢竟對方的提問,只是以類似像:吃過飯了嗎?的程度在找話題罷了,
回覆太多,太認真的回應,只會造成彼此的困擾。

類似像這樣的話題其實不勝枚舉,
通常找個符合大家期待的答案輕輕帶過,
能參雜幾個幽默自己的玩笑話最好,
或許這個問題我還沒找到比較完美的話術,
不過這不是想寫這篇文章的主題,
既然這是好朋友才會瀏覽的小天地
(願意花時間閱讀我的碎碎念,算是誠意十足了XD),

我想在這裡,趁著週末的早晨,
把兩個月來的心路歷程作個敘述,
或許不夠完整,但應很有概括性了。

如果想像是暫時性的居住,譬如考上這裡的大學,或者出差兩三年之類的性質,
其實這是個很不錯的都市。
寬廣的居住品質,親民的物價,
路程不算遙遠的山光水色,還有高品質的藝文觀賞環境,愜意的購物空間(特別是週年慶),
當然,以上都是相對性的評價,
能體驗如此的另一種生活形式,實在沒什麼好抱怨的。

但如果這是長居久留之地,
內心的掙扎就比較深沉了。
不能歸咎於這城市,
一切是自己的過去,造就價值觀格格不入的問題。
發現tone調相合的朋友有多重要,有多難得,
所謂的tone調不是一堆應聲蟲相聚,
而是開玩笑的方式,溝通上的尺度,對相異點的包容性等等,
簡單的舉例,
一人說的話,和另一個人的理解,
一個人的舉動,和另一個人的解讀,
差異的程度遠超過想像,
南北文化上的迥異,

我可是著著實實體驗到了。
 
不同價值觀,不同生活態度,
只要能互相尊重,互相欣賞,都不成問題;
學習語言,擴展生活圈,認識不同的文化,
在新鮮當中拓展想像力,這是我喜歡的,

但誤解和曲解的部份,就是仍在調整適應的地方了,過程中,常常失去勇氣,對自己產生懷疑,打擊信心,大哭之後反省,省思之後尋找出路。
跌跌撞撞,
仍在改變和堅持,在折衷和有智慧的作法裡頭打轉。

所以說,狀態:還在適應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okmin 的頭像
    bookmin

    bookmin

    book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