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到南半球,想挑一個天氣舒服而晴朗的地方,自助旅行,行程不想太匆忙,最後,選了間很棒的Villa(我自己覺得很棒^^),位在Bali島西南部的大城市:KUTA。

1.幣別:US$1元=RP$8,800~9,100元,若用低於100美元的面額換幣,匯率比較差,這個原因,其實我也想不太通,就風險來看,100美元的偽鈔應該比較多,如果真的是偽鈔,損失也比較大,照理來說,不應該擁有比較好的匯率阿?另外,這個國家政府應該很窮,我嘗試過拿他們500、300、200元硬幣,三個加起來還比台灣一枚5元硬幣輕的多 。至於台幣兌美元匯率,是32.60。在此建議,因為當地需要給小費,小費金額有RP5,000元、RP10,000元與1美元三種,最好以100美元為單位換幣,同時多換一點上述三種面值的紙鈔,我們就有發生沒有適合給小費面額的紙鈔,最後還設法花錢換鈔。另外,Bali機場不僅是入境要課稅,出境也需要給20萬BP/人的機場稅,提醒大家記得留點錢。

2.氣候:當地只分乾季和雨季,分別為4~11月、12~3月,乾季是旅遊的旺季,天氣比較涼爽,氣溫維持在25~28度(涼爽?XD),雨季可能因為比較潮濕,加上溫度較高,加上下雨,遊客比較少。整體來說,穿短袖短褲,或者更涼快些,都很棒ㄚ!除非怕曬,不然不太需要長袖,中午過後陽光有點烈,很容易曬傷就是了。

3.民情:當地人,熱情不矯情(除了部份業務員之外 XD),和善而樸實,黝黑的臉龐時常露著微笑,服務普遍都很好,也不會貪圖小費而逗留。曾經在前往海灘的途中進去一家小店逛,看中了一個頭套跟洋裝,但是洋裝size需要再修改,老闆跟我說,隔天來拿衣服的時候再給錢就好了,頭套可以先帶走,我們既不需要留資料,也不用付訂金,這讓我們有點嚇到,這個老闆,是沒有遇過壞人喔?

4.人民生活:大部分的人還是倚賴觀光業維生,除了工作,有很大半時間都是獻給宗教,他們對宗教非常虔誠的感覺,每天準備祭祀用的物品,很花時間。曾有個計程車司機就說,他每天做兩份工作,其他時間除了陪小孩,大部分都奉獻給宗教,所以沒有什麼時間休閒,但是宗教對他們來說很重要。當地貧富差距很大,計程車司機雖然兼差,但是生活還是部輕鬆,出國旅遊對他們來說,是從來沒有想過的奢侈品。這點,我去當地Mall逛的時候,就發現到,裡頭除了店員,完全沒有當地人...大概消費不起吧...另外,他們很喜歡用頭頂東西走路,在旁邊看覺得很強~

5.宗教:不同印尼多是回教,Bali是偏向印度教的佛教,如同上面所說,宗教對當地影響很大,過去當地僅能蓋一層樓的房子,因為建築物不能高過廟宇(廟宇多與椰子樹差不多高),但隨人口逐漸增加,土地過於密集,1971年當地政府頒佈一個法令,允許人民可建築不超過四層樓以上的房子。說真的,這樣的地方,除了觀光(蓋Villa之類的,哈哈~),我不大看好其他的投資

6.藝術:這是我對當地印象很好的部份,他們用色較大膽(有些跟顏料技術有關啦...),色彩鮮明搭配簡單的筆調,雖然有些人認為這種呈現方式比較原始,但是與期精雕細琢、測量斟酌再三的宮廷畫風,我覺得他們的畫風就像人一樣,簡單而友善。木雕也是,而且...很便宜,不過,後來想想,房間沒有很多空間,也沒有帶行李箱裝紀念品,就忍痛沒有買,心想下次有比較大空間了,就可以大肆的shopping啦~但是,音樂我就比較沒那麼愛了,他們的音樂,對我來說...很怪...說不上偏什麼樣的風格,應該要有宗教色彩,但是實際上聽起來不太像,還是...他們的電台撥的音樂比較特別?

7.購物:我主要是去逛Discovery Mall,還有Jegian街,是KUTA'最熱鬧的區域,有人說當地東西很粗糙,我是覺得還好ㄚ,當地木雕、編織品 、衣服都很有當地特色,而且原價可以殺到1~2成,不過,說真的,沿街東西很多都沒有標價,詢問價格時,他會先問你是從哪裡來的來喊價,最後直接問你多少前你願意購買,只要你堅持你的價碼,不願調高,多半還是可以買的到,這種買東西的方式是我之前比較沒有嘗試過的。說真的,東西很便宜,即使是Levi's等一些全球性品牌的東西,還是比台灣便宜,在這裡花錢很像大爺...反而因為東西太便宜,不太知道該買什麼倒是真的,好像只有SPA比較貴。附帶一提,當地金額低於RP1,000元,除了Mall這種類似台灣百貨公司的店會有找零外,一般商店、攤販、餐廳都不會找零錢。

8.產業型態:說真的,當地除了觀光,基本的農業漁業與編織業,再來就是木工雕刻與繪畫等藝術業,不過,感覺觀光仍是王道,當地警察會因為遊客過馬路而要兩旁車輛暫停行駛,新建的建物以Villa和飯店居多,但是沿路也會看到一些荒廢的旅館。不管在Villa,餐廳,還是SPA,人手感覺都很充裕,沿街都是計程車,但我懷疑淡季的時候,是不是很多人都會暫時性的失業?當地政府並沒有很注重環保,沿街的水溝,其實頂髒的,海灘有些地方也有很多垃圾,很多小型工廠,做Villa需要用到的東西,包括大型木雕、磁磚等,還有很多修車店,他們加油多半是去小型雜貨店買寶特瓶裝的油,很特別。

9.飲食:印尼口味,他們烤的食物都很棒,烤魚、烤豬肋排,都非常好吃,而且,再強調一次,很便宜,烤魚的大小是一條巴掌大的魚從中對切,豬肋排的size比台灣Friday's的豬肋排還大塊,加上前菜、湯、飲料、沙拉,總共不到700元台幣。不過,當地的甜點,很多像ㄍㄨㄟ\的東西,真的,不好吃 =_=...,沙嗲醬花生醬加太多,有點太甜。我看當地人則多半用葉子包飯,淋醬料後當正餐,跟我們這種觀光客吃的差別很大。當地水果很固定,包括西瓜、木瓜、鳳梨、香瓜跟檸檬,蔬菜不多,但是肉很多,米跟泰國米很像,比較長比較有嚼勁,便利商店的飲料,多半很甜,果汁、冰淇淋也都很便宜,但是,可樂跟雪碧、芬達價格都不同耶~可樂比較貴,是因為外國人很多的緣故嗎?

10.語言:當地語言是印尼話,大部份英文可以通,因為走觀光產業,很多人會簡單的日本話、中文、義大利文、法文,甚至台語。當地遊客狠多,來自世界各地,來自歐洲與美洲的,多半是來享受海灘跟陽光的,也有很多人到這裡衝浪。日本、韓國、台灣觀光客,也隨處可見,聽說,近來中國大陸的觀光客也開始多了起來。

11.交通:當地很多摩托車,行車靠左走(同香港、日本等),摩托車輪子比台灣的摩托車細,應該是因為這樣比較便宜吧~,然而街道頗窄,相當於忠孝東路單行道的一半寬,所以塞車對他們來說是常態。沿街除了摩托車,還有很多Taxi,根據先前上網查詢,最好是搭乘bluebird的(藍色的計程車),比較不會被騙,但是因為我們Villa有Shuttle Bus,所以沒有機會搭計程車。KUTA離機場車程20~30分鐘,如果要到Bali另一個知名觀光景點:UBUD,聽說要約一個小時。他們計程車都有一個我不太喜歡的習慣:會對遊客按喇叭,看看遊客有沒有要搭乘的意思,這樣其實頂吵的。


其實很多觀光景點我都沒有去,真正到的地方,只有Villa、KUTA市區、Seminyak附近的海灘,還有...機場 。幾天的行程,真的就是在度假:離開現實生活,以一種悠哉的步調過生活,沒有deadline,沒有電話,沒有網路的干擾,悠哉的躺在沙發上看藍天白雲,風徐徐吹來,游游泳,踏踏浪,赤腳踏在熱騰騰的細沙上,觀察當地人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如何互動,看看當地人生活方式,我幾乎沒有看電視,只有在用餐的時候打開電台聽著陌生語言的歌曲,散步、游泳,早睡早起,很健康的感覺

是個流連忘返的假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