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早就決定要在月子中心坐月子,
因為龍年,生寶寶的人特別多,
什麼都要搶,10月預產期,2月底就快訂不到了,
根據前人的建議,最好住滿一個月,媽媽才能得到充分的休息,
從善如流,我們就訂了30天天期
(85折,但折扣只限房間價的部份,月子餐、托嬰等費用不算)


挑選月子中心, 一般都是去看看房間的狀況,
只要媽媽覺得ok,想像中就沒什麼問題,
其實更重要的是,"對嬰兒的照護"能力和院方政策!
畢竟大人的適應力遠比寶寶來的強,
這沒有相關經驗,還真的不會想到...

首先,一般醫院都會限定開放探視寶寶的時間
(就是拉開窗簾讓大家可以隔著玻璃窗看小寶寶的時間)
聽過護士朋友說過,沒辦法24小時開放,
就是因為平常根本不可能很貼心的對待每個寶寶,
甚至寶寶數一多,奶瓶就一個一個塞,
關於這點,馨蕙馨是不是這樣做我不知道,
這樣照顧是不是得當,每個家長看法互異,
只是提供一個觀察的點讓大家參考,
至少要清楚自己"買"到怎樣的服務品質。

再者,可以看嬰兒室的護士年齡。
幾次相處的經驗,發現有生過小孩的護士,
對寶寶比較有耐心,回答問題也比較專業,
也比較能設身處地替媽媽想。
比較年輕的護士,部分經驗真的很不足,
也比較沒耐性,雖然很懂得答話(他們應該都有訓練過,話術一致), 
但一切就是以他們方便作業為考量,
很怕麻煩。

馨蕙馨嬰兒室的護士,多半1~2個資深的,其他都很年輕,
專業度真的有差
(反觀榮總的護士,不僅資深、專業,
而且很有耐性,態度好,也不商業化,比較沒有黑店的感覺)
 
舉個例子:
寶寶出生第三天,有我妹-比我早生產兩個月-母奶的加持下,
想知道寶寶一次喝多少,打去問嬰兒室,

他們第一次回答:90cc!!(我小孩3100g) 
基本上,剛出生喝40cc就了不起了,90cc是怎麼回事?!

我反問這是怎麼算的,這不會太多之類的,
護士在電話上詢問了一輪,才說:ㄛ,是40cc。

舉例二:
一直不知道寶寶血型,長輩頻頻想知道下,
我先問月子中心無果(反正寶寶的所有問題就是要問嬰兒室),
打去嬰兒室問,

護士:出院的時候會跟你們說
我:有長輩想知道,麻煩您們幫我們查一下
護士:...,等我一下
(接著邊找邊跟隔壁護士抱怨,隔壁護士跟著一起碎碎念,說這麼麻煩,
有差嗎,事先知道又怎樣等等,他們不是覺得電話這頭聽不到,
就是故意唸給我聽的
)
護士:B型
我:謝謝喔
護士:恩(馬上掛電話)
唉,我已經挑他們相對不忙碌的時間(下午3點多),他們態度真是...。
  

 

另外,如果想哺餵母乳的媽媽,
真的要確定該醫院是"真心"支持哺餵母乳喔!!
在馨蕙馨生產、坐月子讓我最不以為然的,
就是張貼了很多支持母嬰同室、支持哺餵母乳等海報,
但實際上護士的態度、相關的政策和軟硬體都傾向哺餵配方奶!!
舉幾個例子:
當天自然產完,如果有表明要餵母奶,
嬰兒室(馨惠馨照顧寶寶的單位)就會打電話給妳要你親自走到嬰兒室哺餵,


雖然剛生產完的產婦最好平躺休息,
但是醫院這樣的安排,你也沒辦法,
只好頻頻下床請先生推輪椅來減少直立的機會
(這是為什麼後來選擇母嬰同室)

一開始母乳不多,會餵比較久,
而且1~2小時就會接到一次電話通知去餵食,
半夜起來兩三次,最後凌晨5點多又打來給我的同時,
護士告訴我:寶寶又再哭囉!
餵這麼久這麼多次,應該是奶量不足,
寶寶其實都沒吃飽之類的,
看要不要選配方奶
(護士的用語很小心,話術很高,但就是在誘導你選配方奶)。
身為新手媽媽,也還不太知道什麼狀況下,
一方面為自己奶量不足懊惱,
另一方面聽到寶寶餓肚子,當然二話不說,
就同意給他喝配方奶。

等到早上,請教幾個有經驗的媽媽,
這才發現自己乳汁狀況是正常現象,

根本還沒資格斷定沒有奶水。
寶寶會哭,也不一定是肚子餓,
當然,餵母奶確實比較快餓,一兩個小時需要餵一次也是正常的,
當下我對自己沒有奶的愧疚感,轉為對護士態度的不滿,
不過,寶寶在人家手上,也只能敢怒不敢言,
只表示我要申請母嬰同室,想說至少不用一直下床,仍能餵母乳。

 
(附帶一提,往後到嬰兒室領寶寶,
 也常看到很多新手爸媽無助的在門口,討論奶量問題,
其實剛出生的寶寶,胃容量只有5cc,
媽媽初乳量本來也就很難有30 50cc之類的,

嬰兒室圖自己方便,表示要就24hrs母嬰同室,不就考慮配方奶,
因為一直要打電話通知媽媽餵奶,徒增不少麻煩...
也不教媽媽可以先用針筒吸取寶貴的初乳,也不教怎麼擠,
幸好我妹有經驗,事先帶針筒給我。
我們有試過,如果跟醫院要針筒,
醫院還要跟你收5元,真不愧營利事業...
 
真的擠給他們了,
護士:ㄛ,好,會幫你餵,不過寶寶如果還是餓,你們要用哪牌的配方奶?...
我:就打電話要我來餵。
護士:可能一小時就需要通知一次喔,你考慮看看。

我:($#^%%^)沒關係,再打給我。)

說到母嬰同室,又有些奇怪的點。
基本上,生產完住院期間,和坐月子期間的寶寶,
都是放在同一個嬰兒室管理。
住院,可選24小時母嬰同室,和全由嬰兒室照顧,
坐月子,則可分為24小時母嬰同室、12小時母嬰同室和全由嬰兒室照顧3種。
一但選擇24小時母嬰同室,就不能再推回嬰兒室,
說是怕感染,
乍聽下有道理,但12小時母嬰同室的寶寶,
推回嬰兒室後一樣跟其他寶寶在一起,
怎麼就不怕感染?

感覺上標準不一致就是了。

此外,在牆壁上貼滿支持哺餵母乳、不提供/不鼓勵安撫奶嘴等海報的同時,
幾次我去領寶寶(我辦理12小時母嬰同室),
護士看寶寶哭,就主動塞奶嘴給寶寶再交給我。
當然,是否要讓寶寶吃安撫奶嘴,每個爸媽想法不同,
只是表明不鼓勵安撫奶嘴的同時,
我看護士們都狂給寶寶吃安撫奶嘴(有些會先給吃,推出來之前再拿掉),
和嬰兒室外的標語對比,還真是諷刺...

月子中心,也需要留意是否安靜,隔音效果如何,
還有洗水間熱水的供應速度(坐月子很多主張不碰冷水,只能用溫水洗手),

馨蕙馨大概是比較舊式的建築,隔音效果相對沒這麼好,
最重要的是,很多人在走廊講話其實裡頭都聽的到,

甚至他們工作人員也會在走廊高聲講話,
其實在月子中心裡原則上應該要輕聲細語,保持安靜吧?
南部的月子中心對訪客的管控相對不嚴格(其實根本就沒管控),
相對北部對訪客要求人數、戴口罩、量體溫等等,
馨蕙馨月子中心訪客都不需戴口罩,還常常看到小朋友跑來跑去,
房間內都聽的到外頭的聲響。
熱水的部份,有的房間的水很慢熱,有的很快...
(因為比預產期早生,當初預定房間還沒空位,曾有升等住了幾天VIP房) 


以上好像偏抱怨文XD,
主要還是想提供自己的經驗給大家參考,
提醒,如果是在醫院設置的月子中心,
其實可以多運用醫生的資源,
後來我詢問寶寶一些狀況,
護士不敢擔保這狀況是否正常的情況下,
就會讓醫生在晚上詢房時替寶寶做檢查,
醫生會來電跟爸媽說明檢查結果,
這樣既不用收費,看診/諮詢醫生也很方便,
這個資源不用就太可惜了。
(因為寶寶吸奶常會有很大/很誇張的呼吸聲,雖然google後覺得應該是正常,
但不放心的情況下,還是請醫生檢查呼吸相關系統)

 
大家參考看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